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探索「磁極倒轉」 關係人類命運

時間:2020-08-03 04:24:40來源:大公報

  古地磁研究看似遠離尋常生活,不過無論是地球磁場強度的變化,還是磁極倒轉,這些關涉人類命運的自然現象,都可藉由古地磁研究預測到其演變趨勢。

  潘永信解釋道,地球磁場是保護地球的一個屏障,阻止了「太陽風」高能粒子對地球的剝蝕,保護住生命賴以生存的大氣和水。正是因為磁場的存在與保護,人類得以在這藍色星球上繁衍生息,創造璀璨文明。

  而在地磁南北極換位的磁極倒轉過程中,將可能伴有地磁強度減弱。「假設原來的磁場強度是1,在磁極倒轉期間,可能變成0.1甚至更低,那對地球的保護就很弱了,對地球生物圈將造成很大的影響。」潘永信說。

  研究顯示,地球在四十六億年的漫長時間裏,磁極倒轉現象時有發生,最近一次出現在78萬年之前,人類尚未經歷過磁極倒轉。地球下次磁極倒轉將發生在何時,會產生什麼災難性的後果?這無疑是一個「天問」。

  潘永信認為,古地磁研究不僅要觀察過去的古地磁信息,更重要的是從所挖掘的海量信息,預測未來地球磁場的演變趨勢。他保持着對科學的昂揚熱情,解讀地磁天書,探尋未知奧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