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關鍵元器件100%國產化

時間:2020-08-0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關鍵元器件被「卡脖子」,是從前中國在重大工程建設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回溯北斗三號建設歷程,萬眾矚目背後,還有一項鮮為人知的成就──宇航元器件自主可控,北斗導航關鍵元器件國產化率達100%。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物資部介紹,十年前,中國宇航元器件面臨國產器件高端核心產品基礎薄弱,進口產品不可控的嚴峻形勢。因此北斗三號工程立項之初,就將宇航元器件國產化工作同步啟動,確立了在北斗全球導航系統建成之時,同步實現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的目標。

  接下來,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型號項目辦和航天五院物資部一起劃定了北斗衛星系統所用核心元器件選用範圍,確定了核心元器件基於自主研發新產品,結合應用驗證,成熟一個,使用一個,直至最終全部自主可控的工作原則,為元器件自主保障工作指明方向。

  為確保國產新型元器件由樣品快速成為產品,元器件應用驗證成為主要抓手。衛星「兩總」和元器件專家團隊在飛行試驗星上成功使用80多項通過應用驗證的國產新型元器件,為組網衛星大批量使用國產新研元器件鋪平道路。

  伴隨衛星一次次騰空,北斗工程牽引了中國宇航元器件事業的快速發展。以北斗工程為應用背景,元器件國產化同型號研製前所未有地緊密結合起來。元器件研製與使用目標明確,元器件研製廠家與使用單位在型號任務中互幫互利,元器件研製方與使用方的積極性都得到了極大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