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信息新基建 規模上萬億

時間:2020-08-01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目前,中國已有超過7成手機搭載了北斗芯片,北斗應用理念之新、範圍之廣,已超乎人們的想像。從城市到鄉村,從珠穆朗瑪峰到海洋國土,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北斗正融入中國乃至世界人民的日常生活。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發布的《2020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到345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4.4%,其中包括芯片、算法、軟件等在內的產業核心產值達1166億元,北斗應用進一步普及,對核心產值的貢獻率超過80%。

  北斗系統提供的時空基準服務,對於「新基建」所包含的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能提供相應的、基礎性的時間和空間領域服務。業界預計,中國北斗正全面邁向綜合時空體系發展的新階段,有望帶動形成數萬億規模的時空信息服務市場。

  堵截疫源發揮重要作用

  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北斗系統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這次抗疫鬥爭中,北斗導航進行高精度的定位,這對傳染源傳播途徑的發現,尤其是傳染源的控制上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設當中,北斗也讓我們感受到科技強大的力量。」在現場觀看北斗三號最後一顆衛星升空後,抗疫英雄李蘭娟院士這樣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