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宣布 北斗全球導航開通

時間:2020-08-01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7月31日上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新華社

  【大公報訊】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7月31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從1983年「雙星定位」理論提出以來的37年間,中國發射了55顆北斗衛星,完成北斗系統「三步走」組網。這意味着,在全球衛星導航領域,中國北斗、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歐洲伽利略「四大天王」已比肩而立,標誌着「中國的北斗」正式邁入全球時代,「世界的北斗」迎來全面服務全球的時代,「一流的北斗」成為持續發展的目標和追求。

  據新華社報道:人民大會堂雄偉壯麗,東大廳內燈光璀璨、氣氛熱烈。10時30分,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等步入儀式現場。

  劉鶴主持儀式。儀式播放了反映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情況的視頻短片。張又俠宣讀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

  10時48分,習近平走上主席台,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儀式結束後,習近平等來到人民大會堂河北廳,參觀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展覽展示,聽取工程建設、運行服務、應用推廣、國際合作和發展展望介紹。體現北斗系統自主創新自主可控重要成果和規模化、市場化、產業化應用以及國際化進程的展板和展品,吸引了習近平的目光,他不時駐足察看,詳細詢問有關情況。習近平並代表黨中央向參與系統研製建設的全體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致以誠摯的問候。

  傳承好新時代北斗精神

  習近平充分肯定北斗系統特別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建成開通,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對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對推動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我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推動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下我國對外開放,對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心、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26年來,參與北斗系統研製建設的全體人員迎難而上、敢打硬仗、接續奮鬥,發揚「兩彈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時代北斗精神,要傳承好、弘揚好。要推廣北斗系統應用,做好確保系統穩定運行等後續各項工作,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31日亦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中國的航天事業完全用於和平目的。

  北斗導航系統是中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與百姓生活關聯最緊密的航天系統,也是中國第一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大空間基礎設施。自1994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啟動建設,到26年後的今年,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建成並開通,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完成。據了解,北斗三號衛星壽命大於10年,定位精度優於10米,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各項性能指標世界一流。

  北斗國際標準加快推進

  近年來,北斗系統已走進千家萬戶,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無處不在、觸手可及。中國北斗還將服務全球。中國北斗與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的兼容與互操作持續深化,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開始使用北斗系統,相關產品出口120餘個國家和地區,北斗正在為創造人類更加美好未來貢獻中國方案。

  目前,北斗成為國際海事組織認可的全球無線電導航系統;北斗全球信號標準已完成國際民航組織絕大部分指標驗證;首個北斗船載接收設備檢測國際標準已經國際電工委員會批准向全球發布,正在推動北斗新信號標準升級。到2035年,中國將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