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燕」深海伏擊 無聲獵殺敵潛

時間:2020-07-27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科研人員正在為「海燕」下潛作準備\網絡圖片

  中國自主研製的萬米級「海燕-X」水下深潛滑翔機在日前試驗中三次突破10000米,連續刷新水下滑翔機的潛深世界紀錄,開啟了人類水下滑翔機萬米觀察的新時代,意味着中國在該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水下滑翔機技術具有重要的軍事應用意義,能夠承擔長達數年的水下自主偵察任務,利用其長航時、高隱蔽性、高度靜音的優勢輔助潛艇作戰,從深海伏擊敵方潛艇。\馬浩亮(文)

  深海是國際海洋科學技術的熱點領域,也是人類拓展生存發展空間的戰略要地,已經被確立為中國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包括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等方面的關鍵技術。除了載人深潛探測器,無人水下滑翔機是各國的主要發展方向之一。水下滑翔機外形酷似魚雷,依靠調節自身浮力驅動,實現上浮和下潛;通過動質量塊對內部質量分布進行調整,改變重心與浮心的相對位置,實現回轉和俯仰運動。因此,水下滑翔機僅消耗少量電力,雖然與無人潛航器相比速度較慢,但具備能耗低、續航力強、工作時間長、範圍大、高度靜音、成本低等優點。可不依靠母艦供能,按預定程序自主行動。其航程可達數萬公里,工作時間可達數月甚至數年。

  深潛破萬米 紀錄超美

  尤其是水下深潛滑翔機,正成為各國海洋戰略的關鍵設備。中國在這方面彎道超車。2017年3月,「海翼」水下滑翔機最大下潛深度達到6329米,打破美國6003米的深潛紀錄;2018年4月,「海燕」深海水下滑翔機首潛達到了8213米。

  今年7月18日,2台萬米級「海燕-X」水下滑翔機,在5天綜合試驗中,分別下潛至10245米、10345米和10619米,連續創造了新的潛深紀錄。「海燕-X」實現了在萬米深度的連續剖面觀測,並驗證了輕型陶瓷複合耐壓殼體、超高壓浮力精準驅動、多傳感協同控制等多項關鍵技術,開啟了水下滑翔機萬米深淵觀測的新階段。

  水下滑翔機主要用於海洋調查。其安裝的大量傳感器,能夠探測水文信息,同步採集溫鹽、溶解氧、聲學、視頻資料,但同時具備巨大的軍事應用前景。水下滑翔搜集的水文水聲、海底地形等資料,可輔助潛艇作戰。

  新型材料耐受深海高壓

  同時,水下滑翔機具有潛在的偵察能力和攻擊能力。可以利用其長航時、高隱蔽性的優勢,攜帶不同任務傳感器,執行水下長時間、大範圍的偵察監視,向上探測潛艇、水雷、蛙人等。如果搭載武器出擊,從深海向上攻擊潛艇。

  此次試驗的「海燕-X」水下滑翔機,採用新型陶瓷耐壓複合材料,可耐受萬米水深的超高壓力。這種新材料的突破,對於今後軍用無人潛航器的研發,也將起到推動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