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外長通話:加強國際地區事務戰略協作

時間:2020-07-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7月1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王毅表示,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是中俄關係的最大政治優勢。上周,俄羅斯順利通過全民公投後,兩國元首再次通話,確認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強調把中俄關係作為各自國家的外交優先方向。雙方要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保持各層級交往勢頭,深化抗疫和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

  王毅表示,美方在對華政策上重拾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和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蓄意挑起意識形態對立,突破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底線。中方不會被美國少數反華勢力帶節奏,但將堅定捍衛自身正當利益與尊嚴。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願以兩國元首共識為引領,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加強俄中務實合作,推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俄中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應進一步密切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維護國際法和兩國共同利益。

  反對退群毀約另起爐灶

  同日,王毅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高級別會議上發表題為《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視頻講話。王毅表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聯合國的作用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聯合國的權威必須捍衛,不容侵犯。為此他建議:

  第一,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要堅決摒棄單邊主義,反對退群毀約、另起爐灶,不能為一己之私挑戰破壞公認的國際規則。

  第二,堅持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第三,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違法行徑和雙重標準。

  第四,堅持團結協作,反對唯我獨尊和以鄰為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