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島礁實驗室 攻堅熱帶海洋科研

時間:2020-07-19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今年,海洋強國、經略南海、「一帶一路」倡議等對探測和開發利用海洋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科院目前已建設10個海外科教合作中心,中科院島礁綜合研究中心永暑站、渚碧站也正式啟用,打造海上實驗基地。

  記者了解到,今年啟用的中科院島礁綜合研究中心永暑站、渚碧站,是中科院圍繞國家在南海的生態環境、資源利用、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需求,着力打造的海上實驗基地。此前,中科院島礁綜合研究中心已在南沙群島美濟礁啟用,為長期開展熱帶海洋環境下的深遠海生態、地質、環境、材料、海洋能利用等現場原位觀測研究提供必要的試驗基地。

  同時,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亦重點研究與發展具有南海特色的熱帶海洋資源與環境過程理論體系和應用技術。以生態安全與綠色發展、「海─陸─氣」相互作用與環境安全、「邊緣海與大洋板塊」相互作用和島礁工程環境保障為戰略主題,着力突破海洋領域前沿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力爭建成國際水平的熱帶海洋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成果轉移轉化「三高地」,為發展中國海洋經濟和維護海洋權益作出基礎性、戰略性和前瞻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