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都戰疫神速 「健康碼」制勝

時間:2020-07-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在北京安貞醫院核酸檢測採樣點,醫護人員在防疫檢測移動艙內進行咽拭子採集\新華社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彈,確診病例連續多日激增。一個多月前的北京也經歷了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然而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疫情反彈得到全面控制,截至17日,北京市已連續12日零新增。對此,在京港人對大公報表示,北京所採取的精準排查、果斷封閉、數據防控等全面嚴格的疾控措施都堪稱其他城市防疫借鑒的模板。其中健康碼的實時動態追蹤疫情,是最有力的防控技術和手段。\大公報記者 馬靜

  在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理事、創業港青鄭智發看來,精準排查、迅速確定疫情傳染源區域並果斷採取措施是北京市控制疫情的制勝關鍵。

  「6月初疫情反彈,我在第一時間就收到提示短信,明確告知疫情反彈來自北京新發地市場,並提醒大家去過或者身邊有人去過這個地方的都要上報所在居委會,並且去附近的醫院進行核酸檢測。這說明北京市官方很快就確定了疫情反彈的起源地,並且第一時間對外公布。」鄭智發認為,這個關鍵性措施有效防範了疫情擴散,並讓疫情排查更加清晰,針對性強。

  兩位在京學醫的港生不約而同地提到疫情防控中的高科技數據技術──健康碼。北京中醫藥大學港生凌曉蘭說,在北京每個人最離不開的是手機健康碼,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出示健康碼,並要進行掃碼登記。

  動態追蹤 有效監控疫情

  「如果有確診病例出現,就可依據健康碼裏錄入的動態數據庫,找出在同一時間段同一地址與患者接觸過的人,快速進行排查隔離和核酸檢測,同時這類人群的健康碼也會由綠色變成黃碼或紅碼,提醒所屬人有感染風險,需要進行檢測、隔離及健康打卡,滿足條件後方能轉變成綠碼。健康碼的實時動態追蹤數據,可以有效監控疫情,防止因人員流動造成的疫情再爆發。」已在內地學醫四年的港生吳恩行告訴記者,這是最有力的防控技術和手段。

  掃碼出入 嚴格封閉管理

  第一時間拉響防疫警報後,北京市根據新發地市場區域和確診病例多少在全市劃分高中低風險區,並採取了嚴格的封閉管理措施。「我所住的小區,外來車輛、快遞、外賣等一律禁止進入,小區居民需要提供健康碼和證件辦理出入證才能進出,防控措施非常嚴格,不容一點馬虎。」在京港青廖瑞華告訴記者,這些嚴格措施有力地保障了所有生活在北京的人的健康,讓在京港人很踏實。

  在京港人還一致認為,居民積極配合,戴好口罩,做好自身的全面防護也是有效措施。他們表示,今日的香港猶如一個月前的北京,應該加強宣傳防疫工作;由小區開始進行防疫檢疫工作,出入量體溫,加強市民防疫意識;推行健康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