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行山「搖錢樹」:小連翹撬動大產業

時間:2020-07-14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胡彥忠每天都會來郭家峪村收購連翹,一天能收購千斤左右\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地處太行山區的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不僅是聞名全國的革命老區,也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麻田鎮更是全縣重點幫扶的貧困鄉鎮。發展產業才是穩定脫貧的根本出路,具有藥用價值和生態價值的連翹(圓圖)成了當地首選的脫貧產業。其中,山西省政府辦公廳駐左權縣麻田鎮幫扶工作隊幫扶澤城、郭家峪、北艾鋪等貧困村發展荒坡人工栽植連翹9000畝,北艾鋪建成標準化連翹示範園50畝,帶動貧困戶戶均年增收2000元(人民幣,下同)。小小連翹成為太行山區的「搖錢樹」,「撬動」深山的大產業。

  「雞叫三遍天下白」。凌晨五點,當雞叫第三遍的時候,江彥風起床開始準備上山的東西。江彥風是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麻田鎮郭家峪村人,有着二十多年的採摘野生連翹經驗。7月,正是採連翹的好時候。素有「太行山上小江南」之稱的麻田鎮,漫山遍野的連翹,成為當地村民的「搖錢樹」。

  江彥風告訴記者,採連翹的松樹峧離村裏只有五里路,路途不算遠。年輕的時候,她們會去十幾公里外的山上採連翹。凌晨四點起床,晚上十點多才能回到家。那時候一天能採50斤連翹,收穫頗豐,但也異常辛苦。那個時候,「月亮扎到頭上」才回到家。江彥風回憶起十幾年前採摘連翹的經歷,感慨萬分。「要背着一袋子連翹翻山溝,可受罪了。」

  左權縣麻田鎮扶貧站站長劉明華介紹,麻田鎮連翹以野生為主,全鎮境內野生連翹面積3萬餘畝,年產連翹約500噸,是名副其實的連翹大鎮。麻田鎮家家戶戶或多或少都採摘野生連翹補貼家用。

  每日收購上千斤

  麻田鎮熟峪村村民胡彥忠每天晚上都會來郭家峪村收購連翹,一天能收一千斤左右。胡彥忠介紹,當地村民平均每人每天能採25斤左右的連翹,僅憑此項,年收入能達到五六千元。

  「目前,麻田鎮的人工種植加野生連翹,共15萬畝,收入非常可觀。」麻田鎮黨委書記崔波告訴記者,連翹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種植成本低,種植技術較為簡單,在實現荒山綠化的同時,又能實現經濟收益。

  據介紹,連翹種植一次就能獲得可觀的經濟效益。一般情況下,當連翹進入初果期,每年的收入約為1200元/畝;一旦進入盛果期的話,能夠達到2000元左右/畝。整體經濟效益和種植一般農作物相比較可增加600元,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等到幫扶隊為我們村種植的連翹掛果後,就不用再跑到深山裏採摘了。」江彥風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