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AI+虛擬寵物 舊瓶能否裝新酒\郭奕怡

時間:2020-07-12 04:24:32來源:大公報

  1922年,Margery Williams出版了一本名叫《天鵝絨兔子》(The Velveteen Rabbit)的童話,講述了一隻兔子玩偶因為小主人的喜愛而擁有了生命。這類故事可以算是「虛擬寵物」的雛形,1996年出現的「他媽哥池」讓虛擬寵物有了一個具象。比起真實寵物,用戶和虛擬寵物的關係更像一種單向控制─由用戶決定什麼時候付出情感並且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

  然而,幾乎沒有虛擬寵物可以長久風靡,就算曾經紅遍全國的QQ寵物,也在2018年宣布結束。儘管畫面越來越精緻,虛擬寵物的最大缺點─交互性弱和缺乏深度交流始終無法被攻克。寵物的行為只是一段被提前設定的代碼,重複多次後就會讓人厭倦。

  人工智能的發展,或許可以完善虛擬寵物的缺陷,索尼公司2017年推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狗Aibo,靠着AI技術識別主人的情緒並生成自己的性格,雖然1700美元的價格讓大眾望塵莫及,卻讓人看到了一種新的合作設想。大眾對人工智能時常會有關乎倫理道德的恐怖想像,但當其運用到電子寵物上時,這種焦慮就大大減輕,畢竟沒有人會害怕一隻無限接近真狗的電子狗,對於虛擬寵物用戶來說,人工智能的加入或能讓自己和寵物擁有一段更長久和細膩的感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