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強烈譴責澳洲涉港措施 批違國際法

時間:2020-07-10 04:25:10來源:大公報

  圖:7月2日,「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抗議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9日宣布多項措施,以「幫助」香港居民移居澳洲,包括延長簽證期限至5年。此外,莫里森還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在9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強調,澳方有關言論和所宣布的舉措,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不吃這一套,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保留進一步作出反應的權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完全由澳方承擔。」

  趙立堅指出,香港國安立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舉措。法律實施後,香港的法律體系將更加完備,社會秩序將更加穩定,營商環境將更加良好,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我要強調,任何對華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中方敦促澳方立即改弦更張,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對中澳關係造成進一步的損害。」

  對華施壓圖謀絕不會得逞

  同日,中國駐澳使館發言人也對澳方上述行徑作出表態,「我們對澳政府今天宣布的有關涉港舉措及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指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澳方成天把反對「外國干涉」掛在嘴邊,卻在涉港問題上說三道四,充分暴露了其虛偽性和雙重標準。其表示,中方敦促澳方停止借任何名義、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國安法公布與實施以來,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國家開始輪番上演「反華大戲」。7月7日,澳洲外交部緊跟「五眼聯盟」更新中國內地旅遊提示,妄稱澳洲公民在中國內地,可能面臨「任意拘留」風險。8日,澳外交部又向澳政府提交了一系列意見,其中就包括緊跟加拿大的腳步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對於澳方「任意拘留風險」方面的荒謬說法,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發言人直接表態稱,這是可笑的,完全是虛假信息。在華外國人,包括澳洲人,只要遵紀守法,就完全沒有必要擔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