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載重速度最優配 支援額外火力

時間:2020-07-06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殲-16駕駛員和勤務員在為起飛作準備\網絡圖片

  電子戰設備需要充足電能保障,要想確保大功率,就需要大平台。過去,中國的電子戰飛機一直採用載重大、供電能力強的大型平台,包括運輸機以及轟炸機進行改裝,主要用於對轟炸機的伴隨干擾。

  現役最主要的是以國產運-8/運-9系列為平台,改裝的「高新」系列電子戰飛機,其電子攻防性能得到顯著提升。但這些大型平台普遍存在速度慢、機動性差的問題,與速度較快的戰鬥機配合時,協調調度不便,還需要戰鬥機護航。

  由於戰鬥機體量有限,無法搭載更多的電子設備,中國電戰型戰鬥機的發展長期相對滯後。第一款以「飛豹」殲轟-7為載機平台,掛載兩個電子戰吊艙。但由於殲轟-7最初並未設計綜合航電火控系統,因此只能實施電子干擾「軟進攻」模式,不具備通過反輻射導彈進行「硬攻擊」的能力。而後,空軍還曾以殲-10為平台開發電子戰機。但殲-10體型偏小,限制了其發展空間。

  殲-16在載重量、速度等方面達到了最優配比,且擁有先進的航電系統,成為了電子戰機的上佳平台,最終產生了專業化的殲16-D電子戰機。相比由運輸機平台改造的空中電子戰機,殲-16D速度更快,機動性更靈活,可以為打擊任務提供額外的火力支持,更有效突破敵軍防空系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