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中國人民愛好和平 能戰方能止戰\葛 沖

時間:2020-07-05 04:24:14來源:大公報

  近日,解放軍三大戰區在南海、東海、黃海三大海域展開如火如荼的大練兵,海軍新服役的新型國產主力艦艇亦閃亮登場火力全開。近年來,貼近實戰化練兵,加強軍事鬥爭準備,早已是解放軍日常化的「家常便飯」。但是,在目前中國安全環境面臨日益突顯的嚴峻挑戰之時的大練兵仍值得外界高度關注。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亦是解放軍重要使命所在。近年,中國在台海和南海等問題上正面臨越來越多挑戰與風險。台灣島內,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同時,美國又不斷拋出「台北法案」等,並明裏暗裏加大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力度,美軍亦到台灣附近海空域頻繁活動。

  在南海,儘管中國近年來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但美國卻不斷藉口所謂航行自由等,頻繁派出軍艦軍機挑起事端。

  中國南海研究院日前在北京發布《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20)》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爭競爭對手」,保持大量的前沿駐軍,實施針對中國的高強度軍事偵察和挑釁活動,中國面臨來自美國的「不安全感」和「被威脅感」前所未有。中國人民歷來是愛好和平的。軍事手段只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最後選項。但是,能戰方能止戰。為了擺脫愈加突顯的安全困境和挑戰,中國練兵備戰,增強軍事力量,來保衛自身國家安全,就成了不得已而為之的必然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