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學者:國安法止暴制亂立竿見影

時間:2020-07-05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7月1日下午,警方於銅鑼灣展示紫旗,指在場人士展示旗幟或橫額、叫喊口號或其他行為有可能構成香港國安法的罪行,可能會被拘捕或遭刑事檢控 中通社\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以來,港警執法更具堅實後盾,截至1日晚10時,警方拘捕逾370人,當中10人涉嫌違反國安法,亂港頭目亦紛紛遁身潛行。連日來,多位香港及法律問題專家均表示,此前將近一年的時間裏,香港都是在陸陸續續的街頭暴力中度過。香港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迅速作出反應,香港國安法對於止暴治亂確實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而伴隨起訴、審判過程的不斷深入,香港國安法的震懾效果也將體現得越來越明顯。

  香港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江4日對大公報說,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人們都看到,7月1日當天,對於那些仍舊打出非法標語、進行非常活動的人,香港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迅速作出反應,採取相應行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解散組織 頭目銷聲匿跡

  香港警方1日發布消息稱,自中午起,銅鑼灣及灣仔一帶有人群集結叫囂、縱火堵路,有社區設施及多間商店被暴徒破壞。截至1日晚10時,警方拘捕逾370人,當中10人涉嫌違反國安法,其餘被捕人分別涉嫌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管有攻擊性武器等。

  「特別是有幾例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逮捕的情況,接下來將會相應的起訴、審判過程。隨着這些過程的不斷深入,香港國安法的震懾效果也將體現得越來越明顯。」王江表示,此前將近一年的時間裏,香港都是在街頭暴力中度過,如今可以看出,香港國安法對於止暴治亂確實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據媒體報道,2日晚上約十時半,已宣布解散「港獨」組織「香港眾志」創始人之一羅冠聰在社交媒體發文證實自己已離開香港,但未交代身在何處。而一直對外宣稱不會走的黃之鋒,早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前兩日,即於凌晨與父母一起偷偷搬離港島南區海怡半島。

  王江表示,「港獨」分子在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前就紛紛退出自己原先的組織,或是宣布「劃清界限」,他們的街頭行動,特別是那些組織者的動作都有所收斂。種種跡象都可以說明香港國安法的震懾效果非常明顯。

  國際關係學院法律系主任畢雁英也對媒體表示,本法在香港刊憲實施,已顯現出立竿見影的效果,一些「港獨」組織和個人已在行為上有所收斂。從長遠看,本法對於動盪的香港社會是根「定海神針」,相關規定的有效執行將會創造穩定的社會經濟發展氛圍。

  外媒:商界紛紛割席激進分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亦稱,過去一年來,香港的許多激進分子在長期示威活動中經常瞄準城市基礎設施,根據香港國安法,破壞交通工具、交通設施屬恐怖活動罪,激進分子會因違反香港國安法而面臨牢獄之災。因此,香港國安法的頒布能夠有效地減少亂港活動。文章還說,在香港國安法出台後,許多香港激進分子開始擔心會被判刑而立即退出相關活動,企業也紛紛開始清除他們曾經支持抗議活動的跡象。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也稱,香港國安法是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要標誌性法律,將切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