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父母投身改革開放 我擁抱灣區機遇」

時間:2020-07-03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港青曾義一家目睹了國家變化\大公報記者何花攝

  曾義,作為一名土生土長香港「90後」,在深圳實現創業夢的同時,他們一家也見證了香港回歸23年來的變遷。在改革開放初期,曾義的父母來到內地投資建廠,對內地有很深的情結。受父母的影響,5年前,留學歸來後的曾義選擇在深圳創業,創立「708090創客匯」。曾義告訴記者:「我的父母有幸參與了國家改革開放的大部分過程,我有幸碰到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我們一家人目睹了國家變化。」

  鏡頭拉回到1997年7月1日,當時正在讀小二的曾義守在電視機旁,看到了駐港部隊跨過深圳河,坐着軍車,進駐香港。「最難忘的是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區政府區旗升起的那一刻,當時回歸的感覺很興奮。」

  曾義第一次來內地是在1997年,當時羅湖口岸周圍還是很破舊,買東西也不如香港方便。初到內地,會有一些不適應,但隨着生活體會的深入,很多問題他都能理解。「不同地方的人,在飲食,甚至思維方式上,都會有所不同。但大家在互相包容,也都擁有強烈的愛國心。」

  這種愛國心,在曾義赴美留學時感受特別深。「2008年,我去美國讀書,那一年奧運會在中國舉辦,開幕式特別震撼,這是對國力的展示,也讓我們感受到自豪。」2012年,曾義再次過關時發現,福田口岸附近高樓林立,早已不是15年前的景象。

  2015年,迎着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曾義正式開始了創業歷程,創辦了「708090創客匯」,希望能為深圳及香港創業青年提供優良的創業服務。 記者 石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