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堵塞漏洞 保障香港穩定繁榮未來

時間:2020-07-02 04:24:44來源:大公報

  時值香港回歸23周年之際,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香港問題專家、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出台意味着香港特別行政區徹底告別23年來一直沒有設防的狀態,這從根本上保障香港穩定繁榮的未來。

  李曉兵指出,制訂和實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一國兩制」創造性實踐。李曉兵談到,香港在回歸23年期間一直未能將基本法第23條關於國家安全的規定轉化為本地立法,沒有能夠通過履行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落地實施。這一情勢讓外部政治勢力看到了深度介入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法律漏洞和可乘之機,也讓香港內部激進政治力量得以引狼入室為其提供政治靠山,推動香港實現從「英退美進」向「美國主導」的轉換。

  提及「二次回歸」,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周虎城對大公報表示,「二次回歸」是一個新鮮提法,本質上是對一國的重新認識,是對高度自治和完全自治的邏輯關係認清。「香港需要安定和繁榮,一個混亂的香港並不是自由的燈塔,而是民主的失序。」

  他續指,「一國兩制」,50年不變。中央的這個承諾並沒有因為國安法的實施而發生變化,而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正確回歸。在維護「一國」的前提下開展「兩制」,這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

  記者 朱燁、凱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