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堅持德才兼備選用幹部

時間:2020-07-01 04:25:01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陸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廈,視察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了解城市樓宇黨建工作情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談及隊伍建設時,習近平強調,選幹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幹。

  習近平指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既是慶祝黨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動,也是為了推動全黨深化認識並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致以節日的熱烈祝賀。

  保持政治定力 正確前進方向

  習近平強調,黨的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出現挫折。黨的十九大之後,我們在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行了概括。我們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準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習近平指出,要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對複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證還是黨的領導。要教育引導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正確前進方向,把廣大黨員、幹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形成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

  加強專業訓練 提高治理能力

  習近平強調,要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要自覺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黨的組織建設,結合新的實際推進改革創新,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習近平指出,要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習近平強調,要抓好執政骨幹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就是強調選幹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幹。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幹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幹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及時把那些願幹事、真幹事、幹成事的幹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

  形成具國際競爭力人才制度

  要加強幹部教育培訓,使廣大幹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要深化幹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習近平指出,要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中央相關部門、各級黨委(黨組)要結合實際,把黨內組織法規和黨中央提出的要求具體化,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