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始終是港經濟「護盤星」

時間:2020-07-01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跨境理財通」由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及澳門金管局聯合推出。圖為中國人民銀行\網絡圖片

  回歸23年來,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進一步鞏固了國際金融中心等優勢,經濟更加繁榮,民生不斷改善。事實上,二十多年來,國際環境風起雲湧,金融危機幾次來襲,香港之所以能夠保持住「東方之珠」的璀璨光華,除了自身的良好基礎外,更得益於中央強有力的支持,中央政府是香港經濟穩健發展的「護盤星」。如今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必將在祖國更強有力的護佑下邁向更大的繁榮與昌盛。\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6月29日下午,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聯合發布公告,決定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並宣布了這項安排的政策框架。「跨境理財通」可讓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大灣區範圍的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跨境理財通」凸顯國家堅強後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開展理財通充分展示中央對大灣區金融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支持,突顯國家作為香港的堅實後盾,香港繼續在國家經濟發展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中擔當引領角色。她還說,國家安全立法將讓香港恢復穩定、法治和良好營商環境,確保投資者信心,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理財通標誌着粵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另一個里程碑。

  今年6月1日起,《〈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正式實施。這份協議在不少重要服務領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旅遊等方面都增添了開放措施,讓香港服務提供商可以更容易地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也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持續數月的暴力活動給香港經濟帶來巨大衝擊,零售、旅遊、餐飲等行業均遭到重創。在此背景下,中央再次出手支持香港。去年11月,在特首林鄭月娥的見證下,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簽署了這份修訂協議,進一步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香港經濟也再次被注入一劑強心針。

  1997年果斷助香港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