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家級實驗室落戶香港 擔防疫「哨兵站」

時間:2020-06-30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實驗室部分研究人員/網絡圖片

  2004年,中央批准香港成立全國首個研究新發傳染病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集中研究流感、沙士、禽流感、日本腦炎、香港海鷗型菌、馬菲氏青黴菌及朊病毒等新發傳染病,在防控傳染病上起「哨兵站」作用。

  這所實驗室是在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訪港大後成立,以表揚港大科學家在2003年沙士期間所作出的傑出貢獻。該實驗室的內地合作夥伴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這所實驗室集中研究新發傳染病,包括禽流感以及其他動物及人類的病毒,如流感病毒、冠狀病毒及其他病毒。對於從動物及人類隔離出來的細菌新出現的抗藥性,實驗室也有研究。

  實驗室取得的成就包括發現可能與人類或動物疾病相關的新型微生物,透過禁止野生動物市場販賣野味,有效防範沙士重臨及有效控制H5N1病毒。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曾表示,國家批准香港設立中國境外首間及唯一的重點實驗室是中央政府給予香港的榮譽。他說,自一九九七年禽流感在香港爆發,新發傳染性疾病已成為區內疾病監控的關鍵,證明了監控新發性傳染疾病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