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美若縱容對華濫訴 北京可索償

時間:2020-06-30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疫情在美持續肆虐。圖為洛杉磯工作人員在新冠病毒檢測站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就美國一些政客慫慂、縱容濫訴者妄圖針對新冠疫情向中國發起索賠,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29日引述了多位法律專家、學者意見,指出中國政府或有權依法向美國求償。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霍政欣強調,不管疫情首先在哪國爆發,其均無法律責任。傳染病的特點使各國已形成了共同利益和共同立場,要求中國為新冠疫情的國際蔓延承擔賠償責任,這違背科學常識,也超越了各國共同堅守的道德和法律底線。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劉敬東表示,這些所謂的索賠案件毫無法律和事實依據,是典型的栽贓和政治操縱。作為國際法主體的美國有責任敦促相關法院立即駁回此類惡意訴訟,這是其必須承擔的國際法義務。如果美國政府不僅不採取實際措施加以制止、而且還鼓勵或變相鼓勵此類行為,即構成國際不法行為,且這一不法行為給中國造成巨大損失,那麼,中國政府有權依據國際法向美國進行求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