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貴州祭龍大典 三舟表演代競賽

時間:2020-06-26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民眾在貴州鎮遠縣祭祀龍神祈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圖為往年祭龍大典\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25日,端午節當天,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鎮遠縣、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縣、銅仁市碧江區等多個有着濃厚賽龍舟氛圍的地方暫停舉辦賽龍舟。與此同時,部分龍舟活動的傳統儀式保留,一些小範圍的替代活動受群眾青睞。

  「鎮遠的賽龍舟自明清以來就已遠近聞名,每年端午節賽龍舟時,觀看人數都在十萬人以上。」鎮遠縣龍舟協會副會長張國權介紹,政府暫停了今年的賽龍舟及相關活動,只保留了「祭龍」儀式,並將人數限制在30-40人。

  碧江區龍舟隊伍最多時有上百支。「觀看的群眾人山人海。」碧江區文體廣電旅遊局副局長汪育學表示,正是因為賽龍舟吸引大批群眾,今年區政府才決定取消。

  「我們也暫停了賽龍舟,只讓三隻龍舟進行『下水』表演,完成每年端午節龍舟必須下水的習俗。」惠水縣負責組織民間賽龍舟的羅健華介紹,每年端午節,惠水縣的賽龍舟吸引十多萬群眾觀看,為防控疫情而取消是理所應當。

  儘管取消了賽龍舟,但一些地方舉行的小範圍社區活動,如包糉子、紮紙龍等,還是受到群眾青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