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視快評/推動民法典實施 全面依法治國

時間:2020-05-31 04:24:08來源:大公報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強調了民法典的深遠意義,為更好地推動民法典實施作出了科學部署。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必須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環節共同發力。要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制度建設,對有違民法典規定和原則的要抓緊清理,更好發揮司法解釋的作用;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各級政府應不斷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保護公民民事權利不受侵犯、促進民事關係和諧有序,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維護好民法典的權威;要廣泛開展普法活動,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要充分發揮民法典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