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凝聚民族力量 決勝脫貧奔小康

時間:2020-05-30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中新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28日發表題為《從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同出席2020年全國兩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商國是紀實》的長篇文章。文章指出,連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分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湖北代表團審議,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同代表委員們親切交流、共商國是,凝聚起中華民族萬眾一心、攻堅克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磅礴力量,砥礪前行,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文章指出,阻擊新冠肺炎疫情,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2020年有多麼不容易,今年的全國兩會就有多麼不平凡。

  文章說,直面「難」,是對當前國內外形勢的清醒認識──審視國內,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着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正如習近平所說:「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

  環顧世界,我們還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自身發展。

  習近平作出一個重要判斷:「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這次疫情是一場危機,但某種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機」「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習近平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對當前經濟形勢進行深刻分析,作出戰略指引。

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習近平引用一連串數據進一步闡明觀點——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疫情期間,新技術、新業態脫穎而出,一季度實物商品的網上零售額增長5.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6%,網上會議、線上交易、在線教育等大幅度增長……「我們的有利條件還是很多的。」「抓住機遇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增長點、增長極。」鞭辟入裏的分析撥雲見日、發人深思。

  文章指出,攻堅克難,我們最大的力量來自人民。「我反覆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這樣讚頌人民的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鬥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緊緊依靠人民」。依靠人民,這是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制勝法寶;發動人民,這是風雨無阻、砥礪前行的堅強後盾。

  文章寫道,武漢新洲區陳玉村黨支部書記張文喜是一名來自抗疫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他以自身經歷向習近平提出了基層治理的重要性:在張文喜帶領下,5名黨員幹部召集下沉幹部、志願者,組建了24人的隊伍,分別包保,掛橫幅、播喇叭、敲鑼喊,發動群眾建起「銅牆鐵壁」,最終做到了全村無一例確診、無一例疑似。張文喜還向習近平反映了基層治理存在的「短板」:村、社區幹部人少事多任務重,待遇也沒跟上,有能力的人引不進來、留不住。

  「這次疫情考驗了我們基層的治理體系治理能力水平,也進一步凸顯我們街道和社區、鄉鎮和村基層組織的作用。」習近平指出,「從平戰結合的角度,要有一個基礎、有一套機制體系。關鍵時候能拉得出來、頂得上去。」

  文章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凸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性。

  聚焦這一議題,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在湖北代表團,5位代表從不同角度就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提出意見和建議。聽了大家的發言,習近平從5個方面深入分析問題,精準提出對策:「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既立足當前,更着眼長遠。

在危機中打好發展主動仗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還特別提出了「高效能治理」的命題:「要積極主動作為,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舉措,特別是要研究謀劃中長期戰略任務和戰略布局,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26日下午,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強調,全軍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在攻堅克難中慨然前行,在歷史性大考中實現歷史性進步,習近平的話語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廣大黨員幹部要緊緊依靠人民,發揚在疫情防控鬥爭中展現出的精神面貌,真抓實幹,奮力拚搏,敢於負責、敢於鬥爭,敢於克服困難去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