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民法典誕生 啟法治新時代

時間:2020-05-29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中新社

  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第四十五號主席令:《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於2020年5月28日通過,現予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這意味着,中國「民法典時代」正式到來。編纂民法典,是對中國現行的、制定於不同時期的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婚姻法、收養法、繼承法、侵權責任法和人格權方面的民事法律規範進行全面系統的編訂纂修,這部被稱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的法典,將深刻影響每一個中國人的生活。\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2020年5月28日15時08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告中國「民法典時代」正式到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共7編、1260條,各編依次為總則、物權、合同、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侵權責任,以及附則。

  全面依法治國里程碑

  栗戰書在人大閉幕會上表示,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誌性立法,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完備的民事法制保障。我們要帶頭學習、宣傳、遵守這部法律,在全社會普及這部法典。全社會都自覺依法從事民事活動,就能夠減少民事糾紛,化解民事矛盾,促進社會文明、和諧、穩定。

  21世紀民法典代表作

  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編纂民法典,是對中國現行的、制定於不同時期的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婚姻法、收養法、繼承法、侵權責任法和人格權方面的民事法律規範進行全面系統的編訂纂修,形成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

  毫無疑問,這部被稱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的法典,將深刻影響每一個中國人的生活。著名法學家、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會長王利明曾說,1804年的法國民法典是19世紀風車水磨時代的民法典代表,1900年的德國民法典是20世紀工業社會的民法典代表,那麼中國的民法典應該是21世紀民法典的代表之作。

  2015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啟動民法典編纂工作。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民法總則。2019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了由民法總則與經過常委會審議和修改完善的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合併形成的民法典草案,並決定將民法典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現行九法將廢止

  今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對民法典草案展開認真審議和熱烈討論。根據各方面意見,又作了100餘處修改,其中實質性修改40餘處。民法典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現行婚姻法、繼承法、民法通則、收養法、擔保法、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民法總則同時廢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