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反對走過場 履職看實效\鄭曼玲

時間:2020-05-28 04:24:46來源:大公報

  27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順利完成各項議程,汪洋主席在閉幕講話中對如何發揮中國式民主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進行了闡述,也對政協委員提高履職能力、增強工作實效提出了要求。

  當前,受全球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金融等領域風險有所積聚,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越是在複雜嚴峻的形勢下,越需要上下齊心、形成合力。這一點,各級政協組織完全可以憑藉其廣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豐富的協商經驗、暢通的協商渠道,以及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在凝心聚力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解疑釋惑,理順情緒,找到全社會的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講團結求合力並不是和稀泥搗糨糊,並非搞你好我好、一團和氣。

  政協委員的履職活動,亟需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汪洋主席此次在報告中就特別指出,「反對走過場、講形式的做派,拒絕蜻蜓點水式的調研,力戒講大話、唱高調式的建言,以良好作風保證履職成效。」

  要做到這一點,一方面需要各地決策者踐行協商理念,營造良好氛圍,讓委員願講話、敢講話、講真話;另一方面,亦要求政協委員會協商、善議政,深入調查研究,勤勉履職盡責,提出真誠而不敷衍的意見、尖銳而不極端的批評,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

  兩會年年開,建言看成效。衡量政協委員是否真正做到為國履職、為民盡責,不在於是否在會場爭得面紅耳赤、放出驚人言論,而在於能否在會後繼續察民情體民意,通過機制化、常態化的協商參與平台,推動議政成果的落實轉化。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民主協商的效果是檢驗政協制度成色的唯一標尺。從這點看,大會閉幕不是參政議政的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