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永文倡灣區統一醫療執業許可

時間:2020-05-24 04:24: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凱雷北京報道:作為醫藥衛生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的4份建議都與醫療領域有關。其中,他建議,大灣區統一審批醫療執業許可證。

  高永文表示,關於新的藥物或醫療器械如何獲得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准入,也是他關注的議題。他表示,在優化社會辦醫行政審批程序方面,希望在大灣區內能夠開放同等利好條件予港資獨資或合資的基層醫療機構。他建議,大灣區統一區內各地方對香港醫療人才和機構的准入規定,設立「大灣區一站式服務點」,一次審批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整體的區域性執業許可證。

  在藥械審批制度的規則對接上,他建議,大灣區的特定區域(如深圳),可以建立創新藥械審批制度,允許該區域內的指定醫療機構可以使用已經適用於香港的藥物和醫療技術。「從對國際藥廠的吸引力來看,如果在香港註冊的藥物能直接進入大灣區七千萬人的龐大市場,將吸引更多暫未在香港註冊的藥物進入大灣區市場,惠及香港的罕見病人群。」

  高永文表示,近年來香港在醫療器械的研發和創新有不少突破,有些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例如利用人工智能輔助機械人進行無創外科手術等。「香港的創新醫療器械如果能夠盡快在內地註冊和應用,將加強國家在醫療技術領域的國際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