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代表冀建廣深港快速交通網

時間:2020-05-2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東代表團22日、23日一連兩天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灣區城市合作成為熱點話題。圖為廣東代表團出席開幕會\中新社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區域發展依舊成為重點議題。報告提到,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對此,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東代表團一連兩天聚焦報告內容,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間的合作出謀劃策。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表示,廣州將強化與深圳重大創新載體對接合作,加快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建議,串聯香港、廣州、深圳三地軌道交通,共建一體高效的大灣區城市群快速交通網絡。\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陳如桂表示,深圳將堅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他特別提到,深圳將充分把握「一國兩制」和三地差異條件下蘊含的比較優勢,深化深港澳更緊密合作。此外,陳如桂還表示,強化廣深雙城聯動,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港澳和廣州等兄弟城市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深打造創業創意之都

  「深圳也將堅決扛起高新技術產業發展這面旗幟。」陳如桂表示,深圳將以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引領,以創建國家實驗室為抓手,強化「從0到1」的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率先構建全球5G創新生態系統,加快把深圳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努力為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大灣區交通網絡互聯互通獲多個城市關注。陳如桂就提到,建議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串聯香港、廣州、深圳三大城市中心城區和機場的高快速軌道交通,更好發揮「雙區驅動」「雙城聯動」作用。溫國輝則透露,廣州會將廣深港、京廣、京九、廣汕鐵路等引入市中心,共建一體高效的大灣區城市群快速交通網絡。

  對於城市合作,溫國輝提到了廣深之間的「雙核聯動」。他表示,將強化與深圳重大創新載體對接合作,加快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東莞加快港城大建設

  廣東代表團23日進行分組審議時,還採用了視頻形式進行直播。「科技創新」是東莞今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亮點。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東莞將加快推進與中科院合作,共建松山湖科學城,攜手深圳光明科學城,打造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主要承載區和先行啟動區。他還提到,將加快大灣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東莞)建設,全力打造創新創業人才高地。

  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長姚奕生介紹,珠海正在加快推進一批「過百億」項目,包括兩個旅遊項目和兩個工業項目。記者了解到,今年珠海將完成10個大小醫院的衛生項目,預計可增加3840張病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