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福:將通過人工實現群體免疫

時間:2020-05-2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和她的團隊牽頭研發的重組新冠病毒(腺病毒載體)疫苗進入Ⅱ期臨床試驗。圖為陳薇院士團隊進行疫苗研究\網絡圖片

  23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種全球所有科學家都沒有預測到的「詭異」病毒,出現很多「慢性化」的變化,其排毒時間超乎想像,攻擊器官之多超乎想像,對免疫系統的抑制超乎想像,甚至在抗體保護的效果上也有不同研究結果。他表示,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望在年底前對特殊人群使用,中國疾控中心正在研究相關的免疫規劃。對於新冠病毒「群體免疫」,高福表示,中國通過疫苗達到人工的群體免疫。\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高福坦言,新冠病毒之詭異超乎人類所有想像,科學家對它仍有很多未知。新冠肺炎在武漢爆發初期,高福曾親赴華南海鮮市場進行病毒溯源研究。在採集的樣本中,科學家們並沒有在動物身上發現新冠病毒,但卻在市場環境的廢水中分離出病毒。現在看來病毒在之前已經存在。「病毒持續的時間比我們想像的要長,這是另一個特殊的地方。」

  疫苗安全有效質量可控

  高福在專訪中多次強調,新冠病毒突破人們的傳統認知,其疫苗研發難度可見一斑。他表示,好的疫苗有三個條件,一定要安全,在安全保障的情況下要有效,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質量可控。這就是為什麼好的疫苗需要一年半、兩年的長時間研發。面對新冠病毒這種新發傳染病,很多疫苗研究因為應急需要很快進行臨床試驗。目前看來,疫苗的安全性還是可以的,基於這樣的想法,如果在應急情況下,還是有望在年底前對一些特殊人群使用上疫苗。

  中國的新冠疫情控制較好,理論上已不具備進行疫苗三期臨床試驗的條件,這令一些輿論質疑新冠疫苗應急使用的問題。高福舉例說,當年的牛痘疫苗最開始是在倫敦郊區孩子身上注射的,中國的「糖丸爺爺」顧方舟甚至給自己的兒子用了脊灰疫苗,「在應急狀態下,我們總是需要先試驗一下。」

  研究制定病毒免疫規劃

  高福表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在研究關於新冠病毒的免疫規劃,如果中國有了疫苗,不管疫苗進展到哪一步,給什麼樣的群體打,什麼時候打,以及應急使用的範圍都在密切關注和研究中。他表示,相信規劃會根據具體情況作出具體判斷。但可以明確,免疫規劃不能按照常規的程序來做,因為可能會耽誤事情,也不能按照人們過去對冠狀病毒的認知去做,因為新冠病毒太特殊了,要綜合因素去考慮。

  談及新冠病毒「群體免疫」的說法,高福表示,有些地方提出的自然群體免疫,是基於對新冠病毒可能是一個大流感的認知,認為群體免疫就像每年的季節性流感一樣。但是,實踐證明新冠病毒致病性遠遠超乎人們想像,所以一些前期提出群體免疫的國家並沒有實際走上這條道路。高福說,中國是通過封堵等防控措施,給疫苗藥物的研究爭取時間,最後通過疫苗達到人工的群體免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