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珠澳橋「5G+北斗」精準監測安全

時間:2020-05-11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港珠澳大橋先進的運行系統實現對大橋實時監控,圖為橋面上模擬車輛突發事故等情況\受訪者供圖

  橫跨珠江口的廣東虎門大橋近日出現渦振抖動,而作為跨越珠江口的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的運營安全也備受關注。記者10日獲悉,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正開展5G智慧橋樑監控科研項目,依託5G+北斗衛星高精度定位等技術優勢,為大橋新型監測和養護提供實時、安全、高精度的監測和應急管控能力。同時,大橋管理局聯合港澳高校等成立的研究中心,正開展智聯平台搭建及維護關鍵技術等專題研究,實施總經費超4.9億元的「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提升大橋智能運營維養水平。\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珠海報道

  港珠澳大橋集橋島隧於一體,且地處高溫、高濕、多鹽的華南海洋環境及颱風多發區,設計使用壽命亦打破內地「百年慣例」達120年,因此在運營和維護等方面存在很大挑戰。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稱,目前在世界範圍內超長跨海大橋的運營維護都面臨很多難題,因此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契機,把人工檢查、維護和管控變成智能化。

  建全球首個智慧口岸

  目前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攜手中國移動廣東公司珠海分公司,聯合開展「5G智慧橋樑監控科研項目」,依託5G網絡毫秒級的低時延以及北斗衛星毫米級的高精度定位等技術優勢,為機器人巡檢、視頻實時回傳及遠程控制作業等一系列新型監測和養護工作,提供實時、安全、高精度的監測和應急管控能力。

  「該項目可實現對大橋撓度和空間形位的精準監測,有效保障運營安全,助力管養工作效率提升。」珠海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正全力發揮自身通信技術核心能力助力大橋管理養護,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信息化智慧大橋。

  同時,珠海市開展港珠澳大橋「智慧口岸」項目建設,讓大橋珠海口岸成為「全球首個5G試點口岸」,擬在「智慧口岸」框架下建設大橋監控及大數據運力調度智慧監管執法指揮系統,提高對突發異常客流的監測和應急預警能力等。

  推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

  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還透露,該局聯合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香港大學、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等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建設智能維養與安全運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發揮粵港澳三地科研優勢,開展跨海集群設施全息立體感知技術與裝備研究、智聯平台搭建及維護關鍵技術等方面專題研究,推動利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大橋的創新應用。

  其中,今年正式實施「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據悉,該項目立足於大橋運維實際,從維養、運行、安全等方面入手,引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力爭提升大橋智能化運維水平,延長大橋使用壽命,擬2022年底完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