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業界探建大數據智能軌道交通

時間:2020-05-07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佳都科技研發的廣州地鐵21號線佳都智慧城示範站\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隨着大批「新基建」項目啟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快速經濟圈」也在加速成型。作為大灣區智能化軌道交通龍頭企業之一的佳都科技,公司副總裁、智能軌道交通事業群副總裁謝忠告訴大公報記者,未來5至10年,軌道交通智能化市場的潛力巨大。

  謝忠認為,軌道交通是大灣區建設中重要的投資項目,當中蘊含着巨大的市場機遇。他舉例,深圳已經規劃了建成33條地鐵線路,總里程1335公里,是目前已開通長度的4.7倍。「大灣區其他城市如東莞、佛山、中山、珠海、深圳等地,也各自規劃了數百至上千公里的地鐵新建及延長線路。」

  「新基建」項目的推進,也讓大灣區軌道交通建設從「量」的增加轉變到「質」的提升。「『智慧地鐵』就是一個綜合的體現。」謝忠說,公司致力打造出一個具有未來感的自主服務、自動化運行的無人值守智慧車站。「這運用了我們研發的智慧地鐵大平台──『華佳Mos』,相當於為地鐵裝上『大腦』」。

  謝忠說,大數據可以實現車站運營的實時監測,包括車廂客流密度、電扶梯運行狀態、有害氣體探測、站台門障礙物檢測等。他感慨道「如果說,上一輪的『老基建』補足了當時社會發展在硬件方面的短板,那麼這一輪『新基建』則能完善城市管理的『軟件』,讓城市生活變得更加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