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浙江行 傳遞化危為機信心

時間:2020-04-03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了解港口復工復產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調研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企業家和基層幹部群眾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傳遞出克難攻堅、化危為機的堅定信心,必將鼓舞全國上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據新華社報道:3月29日下午,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春雨瀝瀝。習近平總書記撐着雨傘,舉目眺望,遠處舟山群島依稀可見。眼前的寬闊水域,一年進出大型商運船達4.2萬艘次,是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在行政辦公樓12層的室外平台,總書記在雨中俯瞰港區全貌。「看看這壯觀的場面。」總書記高興地說。

  舟山港一體化創「浙江樣板」

  寧波舟山港一體化是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時謀劃推動、牽線「聯姻」的。2006年12月,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突破700萬標準箱,是他親自到場啟動第700萬箱起吊按鈕。10多年過去,寧波舟山港突飛猛進,打造全國區域港口一體化改革「浙江樣板」,印證總書記當年的遠見卓識。

  港口負責人介紹,現在港口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加強船舶風險等級管控、引航作業和船舶作業防範、自有船舶和人員管理等措施,我方引航和檢驗檢疫人員一律穿着防護服,外方船員一律不下船,築牢了海上防線。「3月1日到26日,貨物吞吐量為去年同期的95%,集裝箱是去年同期的99%。」

  「你們既抓疫情防控,又抓恢復生產,港口正常作業恢復得很好。從目前看,各方面數據在第二季度保持比較大幅度的回升還是具備條件的。我看好你們!」總書記勉勵道。

  在港口行政辦公樓一樓大廳,總書記同職工代表進行面對面交流,向他們表示慰問。「雖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能夠站在這裏,能夠這樣交流,說明我們的疫情防控已經有了一個積極向好的形勢,可以把正常的事情逐漸辦起來了。現在,全國絕大部分地區都已經是低風險地區,但還不是萬事大吉的時候,還要小心,保持一些耐心。」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寧波舟山港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爭取優異成績,我們備受鼓舞。」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說,作為全球貨物進出口的重要樞紐,寧波舟山港將在確保防疫工作到位的前提下,加快提升海鐵、海河、江海等多式聯運業務對貨物進出口和服務經濟的貢獻度,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

  看完寧波舟山港,總書記乘車前往寧波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深入復工復產的第一線。在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裏,總書記走到生產線旁,了解模具產品生產工藝流程,詢問市場銷售情況。

  公司總經理張群峰介紹,「受疫情影響,第二季度訂單有所下滑。政府對我們進行了幫扶,減免水電費、員工社保等,讓我們減輕負擔。我們有信心渡過眼前的難關。」

  中小企自強不息 前景樂觀

  臨走上車,總書記特意停下腳步,再次回過頭對工人們說:「這麼大的疫情發生了,我們的中小微企業還在迎難而上,還在自強不息發展。前景是樂觀的,祝你們一切都好!」

  寧波繼峰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汽車座椅頭枕和扶手的龍頭企業,也是北侖區第一批覆工復產的企業。「國家出政策,企業找市場。」企業黨支部副書記夏國海說,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企業更要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發揚企業家精神,加大研發力度,積極開拓市場,努力戰勝疫情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很關心我們的身體健康和返崗復工情況,十分暖心。」浙江輝旺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齊霞說,「我們將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積極返崗復工,這是為企業好、為國家好,也是為我們自己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