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罩」顧全球

時間:2020-03-27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向韓國捐贈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醫療物資,助力韓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圖為韓國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於3月20日查看中方援助物資/新華社

  不管去哪裏口罩都賣完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支援了80萬枚口罩,這讓我有了克服困難的勇氣

  日本高知縣中川弘子

  3月17日,一架載有8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的飛機從北京飛抵東京成田機場。捐贈口罩的是一家中國民營企業──兆泰集團。在中國駐日大使館協助下,這些口罩將發放至東京都和北海道兩地的醫院及老年福利設施。兆泰集團董事長王全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之前他們集團曾在日本各界朋友的協助下,從日本採購口罩等防護物資捐贈國內,如今再向出現口罩短缺的日本捐贈可謂「投桃報李」。他坦言,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捐贈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真心想為防疫,為國家,為中日友好做點小事。

  民企尋廠製口罩援日

  王全透露,為了保證口罩質量,他們專門選了河南新鄉一家中國口罩生產商,廠家聽說是援助日本的物資後,優先加班加點保質保量完成了生產,集團相關負責人也專門驅車往返二十多個小時到河南逐件驗貨。由於疫情原因,當地酒店未營業,負責人晚上只能睡在自己車上,一天多沒有吃到熱飯。

  中國捐助口罩的消息經日本媒體報道後,在日本社會引起廣泛關注。推特上一條日文相關圖片新聞很快收到一萬多次點讚、六萬多次轉發,大量日本網友留言表示感謝。

  日網友:感謝珍貴的捐贈

  來自日本高知縣的中川弘子留言說,「高知縣也有12名感染者,不管去哪裏口罩都賣完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支援了80萬枚口罩,這讓我有了克服困難的勇氣。」一位名為直樹的日本網友說,我父親生病了,口罩是必不可少的。我一直認為很多中國人都不喜歡日本人,但看到這次捐助口罩的報道,我反省了自己的想法,我不會忘記這件事,感謝這次珍貴的捐贈。

  還有一位日本網友留言稱,「我很感動,真的很感謝,我是你,你是我,我們同是人類,希望所有人類遇到困難的時候,都能攜手共進,讓世界成為一個可以互相幫助的世界,願愛與和諧的世界從中國和日本向世界擴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