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信息戰疫斬斷隱形傳播鏈

時間:2020-03-24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中科泛華測控技術開發的「AI多人體溫快速檢測解決方案」,單台單通道可以實現1分鐘內超過20人行進動態體溫檢測,首台已於2月初在中關村東升科技園啟用\網絡圖片

  伴隨內地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以及輸入病例不斷出現,北京等地開始成為防範疫情「倒灌」重鎮。大公報記者近日了解到,從機場、邊檢到社區、寫字樓,從信息採集到居家隔離、追蹤社區活動軌跡,北京在防控疫情的每一個節點都充分利用大數據、「城市大腦」等高科技手段。這些舉措不僅為北京防控疫情倒灌築起一道道「防火牆」,斬斷病毒隱形傳播鏈,亦為其他城市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在加拿大度過一個超長的假期後,北京市民金女士終於跟丈夫、女兒登上了返京航機。他們在3月11日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在這一天前,內地已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85例。為應對日漸提升的疫情倒灌風險,北京從機場開始加築了「防火牆」。

  「您回哪兒?」「我家在海淀。」「好的這邊走,前面還有我們的工作人員。」回國前,金女士對返京後可能遇到的情況還有一些茫然,但在機場經歷了健康申報、體溫篩查,在新國展集散點完成了信息登記、體溫檢測後,金女士感覺十分安心,「北京的入境管理十分嚴格,而且規範有序。這樣的安排是為了大家好,讓我們感到很踏實。」隨着新近人境人士走完所有流程回到家中,檢疫措施亦轉入另一環節。

  社區採集信息 匯總防疫平台

  連日來,北京不斷升級境外進京人員管控舉措。19日,北京市最新通告即要求:為最大限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應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醫學觀察。

  簡單來說,境外返京人員回到家中後,社區工作人員都會第一時間登門入戶,詢問並登記詳細的家庭信息、出行情況、健康狀況等。不久前從菲律賓返京,並順利結束隔離期回到家中的王小姐對大公報說,社區工作人員不僅來家裏做了細緻的登記,還詳細介紹了市政管理措施。「社區給了我一張出入證,雖然日常進出多了一道手續,但也帶來了真正的安全和便利。」王小姐說。

  在北京海淀,像王小姐這樣的返京人員信息被採集完成後,將被統一報送至名為「城市大腦」的疫情防控平台上。這個平台可以按照分級分類防控要求,跟蹤處理記錄信息,詳細快速分析並統計區內各街鎮、小區、重點場所重點人員數量、主要來源地、活動軌跡、駐留時長、進入時間等信息,同時提供重點人流預警服務,對確診病例及疑似病例進行行為軌跡分析,確保早發現、早隔離。

  分析手機數據 掌握人口動向

  無獨有偶,北京西城為了精準掌握返京人員的實時動態,區統計局利用大數據技術,啟動手機信令監測,結合當日疫情實時情況,利用手機信令數據對區內重點區域的人口流動情況分別進行匯總分析,這套系統還能根據返京回流人員數量、分布情況,對回流量較大的街道和重點區域及時提醒,確保返程防疫工作有序進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