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危難時刻 助人即是助己\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0-02-27 04:24:38來源:大公報

  「『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25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新任發言人趙立堅借用這句中國古語,表達了中方對國際社會支持幫助的感謝,以及維護全球公共安全的決心與擔當。

  人們注意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專門發函致電向中方表達支持,很多國家社會各界捐款捐物,通過各種形式為中國加油鼓勁。

  當前,經過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取得明顯進展。然而,病毒無國界,人類對新型疾病的認知與防控也有個逐步完善的過程。這兩天,日本、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國新冠肺炎疫情擴大,非洲也出現了確診病例。

  中國有抗擊疫情的一線經驗,更有對全球公共衛生負責的決心。所以,中方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願同日韓等有關國家密切溝通協作,分享信息和經驗,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國擴散。截至目前,中國駐伊朗使館和中資企業向伊朗捐贈了25萬隻口罩;在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不足時,中方向日方無償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針對非洲國家公共衛生系統普遍較為薄弱的情況,中國也通過多種渠道開展支援行動。

  然而,與中方積極參與國際防疫不同的是,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不反觀自身對外援助動作遲緩,卻屢屢捏造針對中國的謠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接受採訪時,無端指責中國隱瞞新冠病毒信息。一些西方媒體也發表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文章,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干擾國際防疫合作。試問:危難時刻,到底誰在展現擔當,誰在逃避責任?

  危難時刻,助人即是助己。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世界才能早日戰勝疫情,重回正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