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製造出奇謀 變陣增產助抗疫

時間:2020-02-14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中國製造業企業響應號召,全力增產疫情防控重點物資,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圖為2月5日拍攝的紅豆集團防護服生產線 中新社

  【大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中國製造業企業響應號召,全力增產疫情防控重點物資,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少企業除了馳援武漢,還利用產業優勢展現社會擔當,暫時放下日常生產計劃,轉而生產緊缺物資供應社會。在吉林,有石化廠立刻把副產品「轉正」,加大消毒液原料產量填補供應斷層;在黑龍江,有礦泉水廠緊急改造生產線,日產數以萬計350毫升瓶裝酒精產品。一家家公司各出奇謀,全速投產全國短缺抗疫物資支援前線。

  綜合新華社、記者李陽波、方俊明報道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操作人員張治剛的電話響起。「情況緊急,要加大次氯酸鈉產量!」「沒問題,馬上到!」撂下電話,張治剛和同事們急匆匆趕往單位。

  次氯酸鈉是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這幾天用量激增。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的主要產品是鹽酸、液氯。「以前,次氯酸鈉是我們生產流程中的副產品,自產自用,也不外銷。」電解車間主任胡清說。

  面對疫情,廠裏迅速調整方案,不計成本替換原料,車間員工放棄假期,24小時三班倒,連軸轉。兩天後,第一批次氯酸鈉溶液就已經通過質檢,火速運往消毒液生產企業。「原來次氯酸鈉產能每天1噸,現在提高到2.5噸,計劃月增產100噸。」胡清說。

  陝石油企轉產無紡布專用料

  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礦泉水生產線開始「跨界」製造防疫酒精。近日,黑龍江東北王礦泉水有限公司和雙鴨山鴻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一條消毒酒精製品小瓶分裝生產線正式開始灌裝生產。經技術改造,原來的礦泉水瓶裝生產線改裝成350毫升瓶裝、濃度為75%酒精生產線。目前,每天可生產350毫升的瓶裝酒精24000瓶。

  1月30日上午,面對各重點疫區紛紛發出的救急信息,陝西延長石油延安能化公司全力響應國家號召,決定緊急轉產聚丙烯S2040H產品,全力保證生產口罩、防護服等無紡布專用料的供應。面對從未涉及的領域,該公司全員行動,僅用了6個小時便攻克了多個技術難點,一次性轉產成功。

  轉產成功後,該公司隨即開足馬力,全力保證相關醫用口罩、防護服生產原料供應。目前,每小時42噸產能的生產線正在全負荷生產,產品源源不斷發往山東、安徽等醫療衛材企業,以解抗疫一線的燃眉之急。

  粵應急物資企業「不停機」

  廣東大多數防疫應急物資生產企業即使在春節假期間也「不停機」,爭取最大馬力生產以支持防疫一線。

  「為確保充足的設備供應疫情防控一線,公司最近調配人員、原料,全力生產監護儀、血氧儀、血壓計、血液淨化設備與耗材等疫區急需的醫療設備。」廣東寶萊特醫用科技董事長燕金元表示,目前有100多名工人在崗生產,加上自動化生產線,產能已恢復至春節前水平。接下來,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公司計劃將產能再提高一倍,助力打贏抗疫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