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鼠剪紙精巧 備受港人熱捧

時間:2020-01-29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金鼠賀歲」剪紙小擺設中的老鼠手捧壽桃,寓意健康長壽

  隨着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的開通,香港與佛山之間的行程,也從以往的三小時縮短到一個多小時,前往佛山旅遊的港人日增。佛山剪紙國家非遺傳承人陳永才大師的工作室,就在近年港人青睞的佛山旅遊景點嶺南天地中。

  佛山剪紙代表性傳承人、陳永才的女兒陳嘉彥說,香港遊客購買欲比內地遊客更強一些,是工作室的大客戶,銷售約佔總額的30%。她認為,香港房屋空間小,港人更願意用一些小物件來增加年味,因此掛飾、小擺件等各種可自用或送人的精巧剪紙小件銷量最高。

  陳嘉彥告訴記者,父親每年都會為當年生肖創作一個作品,今年的作品《金鼠賀歲》選取了牡丹、竹子、葡萄、壽桃等元素,牡丹代表富貴,竹樹是竹報平安,葡萄代表多子多福,老鼠捧壽桃寓意長壽和健康。另一個福袋鼠則是採用了卡通形象,更迎合年輕人的審美。在陳嘉彥看來,非遺要走進生活才能煥發生命力,如何在保留傳統的基礎上,通過設計讓市民將作品帶回家,是未來佛山剪紙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