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控新肺炎\武漢醫院首用人工肺治愈危重症

時間:2020-01-23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生使用移動心肺儀(ECMO)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受訪者供圖

  22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使用移動心肺儀(ECMO)、俗稱「人工肺」成功救治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預計患者本周可以康復出院。據該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劍表示,經過6到7天的體外膜肺治療,肺炎患者的肺部損傷得到遏制,肺部開始好轉,預計患者本周可以康復出院。同時他也表示雖然成功救治一名病人,但目前體外膜肺只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中「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特效抗病毒藥物。\大公報記者 俞鯤武漢報道

  據悉,53歲的胡先生是湖北黃岡人,1月初從菜場買菜回家後,連續3天發燒39度,並出現咳嗽,在當地醫院就診治療並無明顯好轉。1月17日轉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就診,多學科會診後醫院以「重症肺炎」收治。住院後,胡先生體溫升高,血氧飽和度不斷下降,經過氣管插管等搶救並無明顯好轉,呼吸逐漸困難。

  治療一周肺功能好轉

  夏劍表示,醫院多科室專門經過緊急討論,在急診隔離病房進行了體外膜肺氧合治療,先幫助他恢復正常血壓和心跳,再用體外膜肺替代了患者的部分肺功能,讓他自身的肺能夠充分得到休息,減少肺部的進一步損傷,讓受感染的肺部緩慢恢復,病發時的缺氧症狀得到改善,當自身的肺能夠承擔起機體功能時,體外膜肺就可以撤掉,之後人體自己的肺就可以維持自身運轉。

  經過6到7天的治療,患者的肺部開始向好的方向發展,21日胡先生脫離生命危險,雙肺功能明顯好轉,身體正在迅速康復,預計本周可以康復出院。

  據悉,移動心肺儀(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簡稱膜肺,本質是一種改良的人工心肺機,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別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可以對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進行長時間心肺支持,為危重症的搶救贏得寶貴時間。

  目前治療以對症及支持為主

  接受澎湃新聞的採訪時,夏劍強調,移動心肺儀(ECMO)其實已經應用了幾十年,特別是這幾年,在急症重症治療中都得到了廣泛應用,不止救治肺炎,還救治了很多心臟衰竭的病人。但是,雖然ECMO已成功救治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但其應用範圍還比較小,只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中「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特效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對症、支持為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