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開啟中緬友好與合作新時代/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0-01-20 04:24:33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圓滿結束對緬甸的國事訪問。兩天時間裏,習主席出席12場活動,見證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雙方一致同意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並發表聯合聲明對兩國下一階段各領域交流合作進行系統規劃和部署,開啟了中緬世代友好與務實合作的新時代。

  首先,中緬雙方一致同意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中緬關係的重要特點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支持緬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緬方維護國家尊嚴和正當權益,願在尊重緬甸主權和意願基礎上,為推進緬甸國內和平、民族和解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緬方則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台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這種對彼此核心關切的尊重、理解與支持,無疑為中緬深化全面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其次,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質升級將是中緬務實合作的重點。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緬方領導人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同意統籌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仰光新城、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這標誌着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

  此外,兩國將繼續深化經貿、農林、產能、投資、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可以預見,更多務實合作項目的落地,將有力帶動緬甸社會經濟發展。  

  從更廣層面看,中緬深化合作對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雙方此次同意繼續加強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在涉及發展中國家挑戰的全球性議題上密切協作,繼續弘揚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無疑對國際關係民主化產生積極示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