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引領中國經濟浩蕩前行

時間:2019-12-11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9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鄭州考察。這是習近平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同工人們親切交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新華社近日發表題為《2019:滄海橫流 浩蕩前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述評》的長篇通訊。文章指出,一年來,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經濟結構優化,經濟更具民生溫度。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源自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始終把準中國經濟發展的正確方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縱使外部「逆風」依舊,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文章說,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科學決策,以高超的宏觀調控藝術駕馭中國號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在壯闊的海域中開拓出更為光明的高質量發展新航程──中國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新增就業目標超額完成,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應對挑戰工作有力有效……攻堅克難、穩中向好的中國經濟,愈發彰顯蓬勃健強的實力後勁。

  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統計數據顯示,時隔6個月,中國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重回50.2%的擴張區間;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4%。

  其中,第三產業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前10個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一年來,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經濟結構優化,經濟更具民生溫度。

  文章指出,「大海依舊在那兒」──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縱使外部「逆風」依舊,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經濟的「時」和「勢」備受關注。文章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文章說,駛向更光明彼岸的中國號經濟巨輪,毋庸置疑也會在廣闊海域中經風浪、過險灘,經受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考驗。此時此刻,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下行壓力凸顯,實現高質量發展仍有許多新課題要面對。

  內需市場蘊含發展新潛力

  文章說,面向未來,不斷發掘的內需市場蘊含着經濟發展新潛力。製造業總產值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勞動年齡人口近9億人,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專業技能的高素質人才超過1.7億人,高鐵里程將突破3.5萬公里……這些完備的產業配套能力、豐富的人力人才資本和完善的基礎設施,構成中國大市場的堅實保障。

  今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發布,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加快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信號。2020年初始,兩部中國法律法規將正式施行──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開放的中國正加快以法治化手段,為海內外投資者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