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疆紀錄片揭中國面臨暴恐威脅

時間:2019-12-07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一部時長50多分鐘的英文紀錄片《中國新疆,反恐前沿》5日夜間在中國國際電視台播出。紀錄片全方位展示暴力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給新疆帶來的傷痛,系統闡述中國治疆反恐方略。據介紹,片中部分案件和畫面屬首次公布。影片用毛骨悚然的畫面和駭人聽聞的暴行揭示中國西部邊陲安全局勢之嚴峻,反駁部分西方國家散布的聲稱「7.5」事件是所謂「民族衝突和鎮壓」歪曲言論。

  綜合中新社、外交部報道:紀錄片全方位展示暴力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給新疆帶來的傷痛,系統闡述中國治疆反恐方略。   影片較罕見還原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2013年北京「10.28」暴恐案及2014年昆明「3.1」暴恐案等發生時所記錄下的部分原始視頻。影片開頭的文字介紹稱,片中部分案件和畫面屬首次公布。

  評價「9.11」事件「雙重標準」

  解說詞指,毛骨悚然的畫面和駭人聽聞的暴行揭示中國西部邊陲安全局勢之嚴峻。新疆是中國抗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前沿陣地和主戰場。部分西方國家散布歪曲言論,聲稱「7.5」事件是所謂「民族衝突和鎮壓」,中國專家批此說法與其在評價「9.11」事件時使用了不同的話語體系,是為「雙重標準」。   另一方面,紀錄片還展示了新疆廣大基層公務員投身到這場去極端化的鬥爭中去。例如,2013年4月發生在喀什地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的暴恐案造成15名警察和社區工作人員死亡,紀錄片採訪到曾前往案發現場的色力布亞鎮社區幹部阿瓦古麗.阿卜杜熱依木,血腥加深其對施暴者的憎恨;她如今的工作內容包含走訪住戶,宣傳反恐及去極端主義工作。   對於這部紀錄片的「大尺度」,從事涉疆研究工作的鄭亮認為,該片尺度有助於向國際社會充分說明中國所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尤其是這種威脅的嚴重程度。

  敦促美議員審慎反思中國

  12月6日,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有記者提問: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什稱,中國共產黨必須為新疆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負責。參議員格雷厄姆稱,美不會容忍極權主義政權基於宗教地位設立「集中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道:看了這個報道以後,我特地在網上查閱了一下格雷厄姆議員2006年7月訪華的相關報道。當時,他訪華之前表示將以強硬的態度要求美國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對中國進行貿易懲罰,但是他一踏上中國的大地,態度就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開始「審慎的反思」,坦承對中國的訪問是一次「大開眼界的訪問」。我們非常希望他能找出時間再來中國看一看,也希望他能夠再次對中國進行審慎的反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