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四點思考 貫徹《基本法》於施政中

時間:2019-12-06 04:29:35來源:大公報

  圖:2009年5月7日,何厚鏵觀看書寫澳門基本法條文的書法作品/資料圖片

  何厚鏵在澳門回歸十周年時,曾對特區政府如何依法施政有全面的總結和思考。何厚鏵表示,特區政府一定要以更高的智慧,更強的能力,貫徹基本法於施政之中,促進基本法在特區的貫徹達到更加成功的境界,並提出四點思考:

  第一,「一國兩制」作為國家的大政方針,是基本法核心價值之所在。「一國」是主體,「兩制」是派生,兩者的關係十分明確。因此,我們要站在和國家利益取得一致的特區利益立場上,透過「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在特區貫徹基本法。

  第二,基本法是特區所有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基礎。特區有待完善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往往需要深入重溫基本法,從中尋找正確的理念、深遠的智慧和可行的方向。

  第三,基本法是克服特區發展過程中各種重大挑戰的智慧源泉。

  第四,基本法是特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各階層居民共用發展成果的根本保證。正是因為基本法提出了整體社會在各方面取得共同進步,不分族群、信仰、職業和階層的廣大居民取得共同發展的要求,從而時刻提醒、督促我們保持正確的方向,做好應有的工作,完成責無旁貸的使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