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珠通道公鐵橋隧跨江創先河/大公報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

時間:2019-11-20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虎門大橋作為跨越珠江口首座大橋通道,在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建成之前經常「車多為患」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作為繼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之後橫跨珠江出海口的又一跨海大橋,「深珠通道」(又稱「伶仃洋通道」)新規劃曝光。記者19日從珠海市交通運輸局獲悉,新規劃對該通道的跨江段推薦採用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和4線鐵路,其中「公路+高鐵(城軌)複合隧道」設計將開海內外先河。深珠通道通車後,深圳至珠海的陸路車程將由目前約3小時縮短至半小時以內。

  珠海市交通運輸網18日發布《關於〈伶仃洋公路通道及西延線(珠海段)交通詳細規劃〉公開徵求意見的公告》(下稱《公告》)。

  《公告》顯示,珠海市交通運輸局在去年9月正式啟動該項目,今年2月形成初步成果徵求珠海相關部門意見,7月徵求中山市、江門市主管交通部門意見,在10月召開並通過專家評審會;從即日起至12月17日就線路規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而該項目規劃年限為2035年,即對周邊的銜接路網和用地等因素考慮到2035年。

  公路設計時速100公里

  深珠通道作為連接珠江東西兩岸的重要通道,主橋距離上游的「深中通道」12公里,距離下游的「港珠澳大橋」20公里,東起深圳前海,經淇澳島,西至珠海京珠高速互通立交,總長約47公里。跨江段推薦採用規模「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4線鐵路」,公路設計時速為100公里;建設形式採用「西橋東隧」的橋隧方案。

  據了解,深珠通道通車後,深圳至珠海的陸路車程將由目前約3小時縮短至半小時以內。

  深珠通道初步規劃為公鐵兩用通道,採用「西橋東隧」方式敷設,這亦得到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的認同。該局也已啟動《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圳跨珠江通道規劃研究》,委託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研究中心、廣東省交通規劃研究中心、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三家聯合開展研究,深珠通道的規劃研究是重點之一。

  按初步規劃,深珠通道的鐵路線或將承擔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2種功能。為充分發揮該通道功能,其設計可望採用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設計標準,初步線位由深圳西麗站引出,在前海設置站點,採用隧道穿越珠江至珠海。交通部門有關專家也坦言,「公路+高鐵(城際)複合隧道」目前在國內外尚無實施先例,要進行技術攻關,而一旦建成,也促使深珠通道成為世界級工程。

  廣東省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受訪表示,深珠通道「公鐵複合」設計,除了形成大灣區新高速公路環線之外,還促使珠江東西岸的高鐵網貫通,特別是有助於加強深圳與大西南地區各大城市的聯繫,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核心,西聯北部灣、滇黔城市群的互聯互通大通道。

  珠江口將擁逾10通道

  記者獲悉,未來幾年大灣區將在互聯互通集中發力,在突破珠江東西岸發展不平衡方面,除了已建成的黃埔大橋、南沙大橋、虎門大橋、港珠澳大橋外,深中通道正在建設,還有深珠通道、蓮花山過江隧道等跨海通道加速規劃建設;如果再加上已建成的廣深港高鐵、建設中的深茂鐵路等鐵路通道,未來的珠江口至少擁有10條跨海大通道,如此大灣區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