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擺脫千人包圍 中國偵察兵揚威國際

時間:2019-11-18 04:25:07來源:大公報

  圖:特戰隊員體能超卓,可負重數十公斤在野外行進/資料圖片

  國際偵察兵競賽由於其殘酷性和實戰性,被各國軍方稱為「沒有死亡的死亡競賽」。據內地媒體早前報道,1999年,時任特戰八連副連長的何健代表中國偵察兵參加了這項國際競賽,成功躲過了上千人的圍捕,一次也沒有被抓住。

  按照競賽規定,參賽者要負重30-40公斤,在數倍於己的假設敵堵截、追擊、搜捕下,在生存環境極其惡劣的原始森林裏,在毫無補給的情況下,進行四天三夜、全程200公里的長途奔襲,完成22個高難度項目。

  競賽的其中一項是通過原始森林無人區。比賽進入第4天,只有中國參賽隊的何健還一次也沒被抓住過。假設敵都是愛沙尼亞軍方派出的官兵,這讓他們覺得有失面子,又增派了幾百人。

  這天上午,何健從涵洞鑽過去一個據點後,被足有一個班的假設敵從後面追了上來。他別無選擇,撲通一聲跳進眼前的湖裏,這是一個死水湖,腥臭難聞,湖面有近千米寬,湖中雜草叢生。經過四天三夜長途奔襲的何健早已精疲力盡,再加上背着30多公斤的裝備,體力已達到生理的極限。

  堅持,堅持,何健終於到達了岸邊,剛掙扎着爬到岸上,就「咚」地一聲直挺挺倒了下去,而他倒下的地方就是終點線。

  兩天後的頒獎儀式上,時任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把象徵偵察兵最高榮譽的「卡列夫勇士」獎杯頒發給何健,並誇獎說:「上千人都抓不到你,中國偵察兵,好樣的!你是本賽會成立以來唯一沒被抓住的偵察兵,你創造了一個奇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