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彩中國\十大未來智能科技走近人類生活

時間:2019-10-30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城市大學呂堅教授(左)、劉果博士及研究團隊開發出全球首款4D打印陶瓷技術\網絡圖片

  2019未來科技(智能製造)十大事件日前在浙江紹興的全國未來科技.數字經濟高峰論壇上發布,部分代表了未來智能製造領域尖端科技的項目,如BCI腦控機器人、血管行走機器人等,驚艷一眾嘉賓。其中,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開發的全球首款陶瓷4D打印系統也成功入選。\大公報記者 茅建興

  「評選出來的十大事件,都非常具有突破性、創造性和引領性。」中科院物理所成蒙博士對十大事件進行了現場解讀,他說,這十大事件與當下的應用聯繫非常緊密,多數應用在機器加工、人工智能、醫療等。這些技術都是面向未來的科技,可能都曾出現在科幻片裏,但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它們開始從實驗室走近了人類生活。

  十大技術應用領域廣

  記者留意到,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的全球首款陶瓷4D打印系統成功入選。據介紹,4D打印出的彈性材料,可像金屬一樣拉伸變形至複雜的形狀,然後通過外界刺激如加熱等,轉變成陶瓷結構,具有強大的抗壓能力。

  成蒙介紹道,未來這套系統憑藉「陶瓷墨水」的高硬度、耐高溫、可變形和優異的電磁信號傳輸能力,不僅有很大潛力用作航空航天器推進部件,還可在電子世界發揮用武之地,比如用作5G基站濾波器和新一代手機後蓋。

  據了解,本次事件評選歷時半年,共有200個事件入選,經專家評委會評審選出20個候選事件,最終從中票選出十大事件,並在紹興正式發布。論壇現場,事件發布也極具科技感。每個事件書寫在一個卷軸上,由嘉賓揭曉後放入一個特殊的裝置──時間膠囊。這個時間膠囊將放到紹興科技館,市民可參觀感受智能製造給人類生活帶來的變化。「十年之後,時間膠囊將再次開啟。十年後,我非常期待這些技術真正走到人類生活中來,將給人類帶來更美好的未來。」成蒙說。

  腦控機器人曾為霍金服務

  未來科技離人類的生產和生活越來越近。十大事件中,排名第一的BCI腦控機器人,曾給世界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的生活帶來便利。成蒙介紹稱,霍金去世後的第二年,硅谷明星馬斯克讓BCI腦機接口真正進入大眾視野。這個曾幫助霍金用意念上網和人溝通的技術,展現出了更令人驚嘆的能力。事實上,通過意念操控物體是人類一直的夢想,而腦控機器人讓這個夢想真正得以實現。成蒙表示,未來,人腦發出指令能直接傳遞給指定的機器終端,動動腦筋操控電腦打字、用意念控制燈的開關等曾出現在科幻電影裏的想像,都將成為現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