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級工廠呼之欲出 組合任何產品

時間:2019-10-22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在烏鎮舉行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觀眾在體驗基於5G技術的遠程觸感\新華社

  21日,在烏鎮舉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產業數字化、工業互聯網等產業前沿議題備受關注。有與會代表提出正進行創新試驗建設未來超級工廠,可替代所有傳統製造業,類似手機代工,生產效率和製造成本將大幅優化。超級工廠運用大量的機器人。工廠內通過無人駕駛的AGV(自動引導運輸車)運載任何一個加工材料往返不同的加工島,形成組合來生產任何一種產品。\大公報記者 王莉烏鎮報道

  SAP(總部位於德國,主營業務為企業資源管理軟件)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透露,由於工業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應用會給製造業生態帶來巨大變化,所以目前已與庫卡機器人公司進行創新試驗,聯合建造一個未來的超級工廠,可替代所有傳統製造業。

  高度個性化定製成趨勢

  他展示未來超級工廠的效果圖,「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超級工廠的左下方是一個全自動化的生產單元,運用了大量的機器人和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的技術,讓它能夠完成柔性的製造,而超級工廠將會由無數個這樣的生產單元構成,並按照矩陣的方式排列。同時,工廠內通過無人駕駛的AGV運載任何一個加工材料往返於不同的加工島之間,形成組合來生產任何一種產品,超級工廠的目的簡單來講類似於手機代工。」

  他舉例,比如蘋果手機是由富士康製造,蘋果公司只負責品牌和設計。有了超級工廠之後,未來汽車品牌製造商將不需要自己生產汽車,所有的汽車製造將會通過超級工廠完成,生產效率和製造成本將被大幅優化。而類似庫卡這樣的公司,也會從一家機器人的生產商變成一家製造服務的提供商。

  李強認為,當工業智能開始賦予工業互聯網新的內涵後,以客戶為中心的高度個性化定製將會成為趨勢。

  同時,他指出,過去幾年在第一階段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主要是在頭部企業,因為他們資金實力雄厚,有一定的技術基礎,但今天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已進入第二個階段,就應該要讓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享受科技的成果,享受工業互聯網和人工智能帶來的賦能,也只有在這個基礎之上才能夠向未來發展,解決更多社會化、大眾化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