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利劍出鞘系列之鐵甲雄師\迅猛黑豹 15式坦克\高原叢林風馳電掣 鎢合金彈穿甲衝鋒

時間:2019-10-11 04:24:52來源:大公報

  15式新型主戰坦克在國慶大閱兵中首次亮相。該型「新輕坦」綽號「黑豹」,體現了其迅速和兇猛兩大特徵,即快速機動性和強大的打擊能力。15式輕型坦克與有「陸戰之王」美譽的99A式重型主戰坦克輕重搭配,已成為中國陸軍地面攻擊的兩大鐵拳。\文/馬浩亮

  與重達55噸的99A式重型主戰坦克相比,15式坦克噸位較小,重33噸,因為被稱為「新輕坦」。它也是此次國慶閱兵陸軍裝備中最受矚目的明星武器。15式坦克綽號「黑豹」,主炮塔都塗有黑豹標誌,豹的前肢被抽象成形似一道黑色閃電,極富動感,象徵15式坦克的快速、靈活、機動以及超強獵殺能力。

  運20投送快速部署

  現代戰爭,戰術機動能力和攻擊火力是衡量坦克的重要指標,也是決定地面作戰的關鍵。如果缺乏快速機動,再強大的攻擊火力往往也無用武之地。

  目前99A主戰坦克以及數量最多的40噸級96式中型坦克,適合在平原地形展示大兵團式火力攻擊,而面對水網、丘陵、西部高原等特殊複雜地形,便暴露了過於笨重的弱點。在這種情況下,15式坦克應用而生。

  15式坦克使用1000馬力新型渦輪增壓柴油發動機以及液壓綜合傳動系統,在平原地區時速可達70公里。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缺氧的高原環境中,可迅速切換高原模式,確保發動機功率提供足夠的牽引力,在高原上仍能確保60公里的機動時速。而借助底盤液壓懸掛系統,15式坦克在水網稻田、丘陵山地、叢林等複雜地形,都具有優良的通過性能。

  而且由於體型小、重量輕的優勢,「新輕坦」還便於運-20等大型運輸機的戰略投送,實現快速部署。在陸地、空中都擁有良好機動性,也是未來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坦克的首選改裝平台。

  15式坦克雖然是輕型坦克,但攻擊能力、防護能力並不遜色。主炮為一門105毫米線膛坦克炮,使用新型鎢合金全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足以擊毀三代主戰坦克。且自動化程度高,使用尾艙式自動裝彈機,裝填速度快。

  信息共享 協同攻擊

  值得注意的是,15式坦克還是中國第一種使用遙控武器站的國產坦克。安裝有一挺12.7毫米高射機槍和一座35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坦克乘員無需像傳統坦克那樣身體出艙操作機槍進行射擊,而是在炮塔內就可通過遙控觀瞄操作射擊。不僅有效降低傷亡,而且坦克自身集成夜視火控觀瞄系統,大大提高了晝夜射擊精度。

  15式坦克另一特點是強大的信息作戰能力。除了作為打擊火力點,還能作為信息偵察節點,實現戰場態勢共享、協同攻防、狀態監測等功能。不僅可獨立進行火力攻擊,還可以通過信息共享組織對敵「群毆」。因此,15式坦克具備了先敵發現、先敵機動、先敵打擊的綜合作戰能力,在戰場上先發制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