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金奈會晤助拓地方交流

時間:2019-10-11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此次會晤的地點沒有選擇印度北部的首都新德里,而是選擇了印度南部的海濱城市金奈。作為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是印度重要的經濟中心,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研究所副所長樓春豪認為,金奈會晤對未來中國地方省市與印度南部城市關係的發展也將起推進作用。

  印度是一個南北差異、城邦差異巨大的國家。樓春豪表示:「訪問金奈表明了中國對印度的整體認識,由更廣、更全面的角度去發展中印關係,而不僅僅是從新德里的角度去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與俄羅斯和日本早已建立了領導人年度互訪機制,而中印間最高領導人的正式訪問要追溯到2015年。2018年舉行的首次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使得中印雙邊關係得到比較全面的回升。

  樓春豪認為,非正式訪問的方式給中印雙方更大的政策空間。不強求通過這次會晤簽協議、談合作,但能通過這個渠道為雙方戰略上的溝通提供一個增信釋疑的平台。「從目前的態勢來看,無論是中國還是印度,都希望通過高層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來對雙邊關係起到一個舉旗定向、增信釋疑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