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蒼穹戰神 轟-6N\空射東風狙擊航母 機鼻加油萬里奔襲

時間:2019-10-09 04:24:43來源:大公報

  利劍出鞘系列之鷹擊長空

  在國慶大閱兵的空中梯隊中,首次亮相的遠程重型戰略轟炸機轟-6N成為最耀眼的明星。通過加裝空中加油功能及改造機腹彈艙,轟-6N的作戰半徑擴展到6500公里,最大航程超過1萬公里,可搭載東風-21D彈道導彈和新型巡航導彈,成為中國空軍的當家主力重器和「新戰神」,增強了戰略空軍的成色。\文/馬浩亮

  國慶閱兵空中梯隊的轟炸機梯隊,由3架轟-6N、6架轟-6K組成。這直觀體現了當前空軍轟炸機體系:即轟-6N是最先進的引領龍頭,而轟-6K是骨幹。兩型轟炸機都能夠實施遠程奔襲、大區域巡航、防區外打擊。

  機腹「瘦身」掛載更大型導彈

  第一次亮相的轟-6N遠程戰略轟炸機,是轟-6系列中第一款具備空中加油能力的機型。此前,轟-6K為空軍的主力轟炸機,有「戰神」之稱,2015年抗戰勝利閱兵首次亮相。與轟-6K相比,轟-6N在衡量大型遠程轟炸機作戰能力的兩個最關鍵指標,即航程和載彈量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其一,轟-6N外觀最顯著的特點是在機頭上方增加了一個外置輸油管,以此具備了空中加受油能力。輸油管從機鼻處開始,向右側繞過駕駛艙及武器控制員艙,進入機身內部。轟-6K的最大航程約8000公里,作戰半徑為3500公里,而伴隨着空中加油能力的實現,轟-6N在滿彈藥起飛的情況下,作戰半徑可延伸到6500公里,航程則突破1萬公里。這種在航程上的優勢,大大提高了其遠程打擊能力。

  其二,與轟-6K向外凸出的機腹彈艙相比,轟-6N進行了大幅度修正改裝,機腹呈向內半凹形狀。軍事觀察家普遍推測,轟-6N已取消了彈艙,而騰出了機腹空間用以掛載更大型的導彈。與轟-6K一樣,轟-6N的機翼可以掛載6枚鷹擊-12反艦導彈或長劍-20巡航導彈(長劍-10的空射版)。

  在這種情況下,轟-6N機腹位置的掛載裝置,顯然是留給更有威力的大殺器,比如空射型東風-21D或東風-26彈道導彈,以及未來長劍-100巡航導彈的空射版。而之所以選擇機腹位置,是由於大型空射彈道導彈超大體形,只能緊貼機腹掛載,以便飛機保持平穩飛行,並減少飛行阻力。

  此外,轟-6N還優化了電子戰能力,改進了航電設備。發動機後方機身側面加裝了形似導彈迫近告警器的圓形光學窗口,提高靈敏度和探測範圍。

  形成「打擊航母」三重體系

  由於東風-21D和東風-26射程達2000至4000公里,加上轟-6N的超遠航程,理論上使空軍擁有了打擊1萬公里範圍內目標的作戰能力,對航母和高價值陸地目標進行超遠距離攻擊。特別是對於航母戰鬥群,近程可使用東風-21D、中程可使用東風-26、遠程則使用轟-6N掛載前兩型導彈,形成三重打擊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