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瀋陽日侵華檔案 揭損失逾12億「國幣」

時間:2019-09-19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由香港8間中學80餘名師生組成的參訪團參觀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大公報記者于珈琳攝

  【大公報訊】記者于珈琳瀋陽報道:瀋陽市檔案館17日對外公開了1946至1948年間國民政府對「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略與殖民統治給瀋陽人民造成的損失情況統計調查檔案。   據披露的瀋陽縣政府檔案記載,1946年2月11日瀋陽縣政府上報的房屋、現款等直接損失折合7.956億元「國幣」,間接損失達3.54億元「國幣」。同時披露的106份歷史檔案詳細記載了日本侵佔整個東北地區並實行血腥的殖民統治。

  瀋陽市檔案館副館長馬鳳雲向媒體介紹了此次公開檔案的詳細情況。這些檔案記載了日本侵略者姦淫掠奪、濫殺無辜、強徵勞工、文化侵略等種種罪行。在政治上,日本通過成立偽滿洲國,扶植漢奸傀儡,控制東北各地的政權。在經濟上,把控東北地區經濟命脈,實行殘酷的殖民掠奪政策。

  據檔案記載,瀋陽縣政府直接損失包括房屋、現款、農產品、林產品、畜產品、工具、人員死亡等折合成當時的「國幣」為795620727元,間接損失353974000元,包括日偽強制人民參加各種儲蓄、保險,繳納各種苛捐雜稅及獻納金銀等金融掠奪,資源掠奪、毒化政策等。

  此次公布的歷史檔案是瀋陽檔案館館藏民國時期瀋陽市政府、瀋陽市民政局、瀋陽縣政府、國防部保密局東北工作督導室等全宗檔案,由抗戰勝利後成立的行政院賠償委員會統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