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塞塔石碑解密埃及象形文

時間:2019-09-12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學子們仔細聆聽講解員講解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羅塞塔石碑/大公報記者曹鐀方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劉嘉傑倫敦報道:大英博物館藏品達800多萬件,平日展出約8萬件,若每件展品參觀一分鐘,不吃不喝也需要花上約56天時間。在這眾多藏品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鎮館之寶羅塞塔石碑。羅塞塔石碑是從拿破侖手中得來的。1799年,拿破侖軍隊在埃及羅塞塔附近進行要塞地基擴大工程時發現了這塊石碑,隨着拿破侖戰敗,羅塞塔石碑也根據亞歷山卓協約,和其他法軍獲取的埃及文物一道成了英王的財產。

  羅塞塔石碑是一塊花崗閃長岩石碑的殘存部分,整塊石碑刻有埃及草書、埃及象形文字及希臘文,三種文字記錄着古埃及法老托勒密五世的詔書。這塊石碑使近代考古學家可以對照各語言版本的內容,解讀出已經失傳千餘年的埃及象形文的含義與結構,成為研究古埃及歷史的重要里程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